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2.0826 林信常醫師_診所22周年紀念專文

府城華佗 (作者:林信常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原台北榮總胃腸科專科醫師內科與消化系內科,消化系內視鏡,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地址:臺南市東安路50號,電話:06-236-2853,預約專線:208-1822)

林信常醫師診所22周年紀念專文(陳金雄校長特別推薦)

2012年7月29日是值得紀念的日子。22年前的今天診所正式開幕,22年的光陰讓小孩轉大人。最資深的薛小姐,從開業就來應徵,加入團隊;其中一年因結婚懷孕生小孩而停職一年,算算在診所待了21年,如今是兩個小孩的媽,大女兒也上了大學。楊小姐也任職19年,由媽媽變成阿嬤級,她說診所讓她養活三代。

吳護理師由小姐升級為兩個孩子的媽,今年在診所任職進入第9年。還有兩位溫柔婉約未婚的護理師,任職進入第8年;而資深的藥劑師也有16年的資歷。我常開玩笑的說,妳們這些人怎麼都不走,讓其他人都沒機會進來?她們共同的說法是,「我們要跟您一輩子!直到退休。」聽起來實在令人感動與窩心;大概是前輩子有緣,今生再續前緣吧!蕭醫師不知不覺中在診所已經第3年;年輕未婚美麗的周醫師是第2年。還有先前的吳藥師與陳醫師,因屆齡退休而離職了。

診所在東區大醫院林立──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市立醫院、新樓醫院…等──的競爭環境中成立,且屹立不搖,正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診所可用的面積只有19坪,再加上地下室(用來做胃鏡與醫美),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卻有三位輪流看診的醫師、兩位藥師、三位護理師、兩位資深的行政總管,一位負責打掃的阿嫂與另一位工讀生(楊小姐的兒子)在一起工作;大家都不嫌棄,甚至掛號與包藥在一起,摩肩擦踵。這麼小的迷你診所真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能夠養活11個家庭,也算盡了社會責任。

診所以內科胃腸科為主,也是我的專長。診所有胃鏡、乙狀大腸鏡與超音波檢查,能診斷大部分的內科疾病。而醫美則是順著潮流開辦,我是第一屆雷射與脈衝光的受訓醫師,算是趕上醫美時尚。診所也有固定的客戶做脈衝光與除毛除痣,還有臉部護膚保養,但我只是做最簡單的。我的興趣還是照顧內科疾病的病患,尤其是多了兩位醫師幫忙看診,自己比較有時間跟病患作良性的互動。

診所也參加了健保局的試辦計畫,包括BC治療與追蹤計畫、慢性腎臟病試辦計畫,嘉惠了BC肝炎的病患,不必動不動就跑到大醫院。而高血壓與糖尿病隱藏著慢性腎臟病的進行,也算是健保局的德政;只是大家做得越多,在健保總額預算沒有增加下,點值就越來越少。只是都開業超過20年了,已培養了淡定的心情,也就能處之泰然。很多政策不是我們這些小醫師可以左右的,即使滿懷改革熱忱的幾位署長甚至總統級的,也受不了種種不可抗拒的因素,而憂恨地下台了。

六大皆空(內外婦兒麻醉急診)的情勢正在進行;依法看病、依法轉診,這是何等的悲哀!我也曾遇過醫療糾紛,也賠過錢,曾走過低潮!但在員工互相鼓勵、互相傾訴之下,讓我沒得了憂鬱症;又如草履蟲變形一般,不斷的修正,而沒上法院,也是不幸中的大幸!最近某神經外科醫師巨額的賠償,還有李英雄法官對醫師的仇視,讓醫師內心衝擊更是雪上加霜。電線杆的一隻鳥被打下來,其他的都逃光了!想想自己能活下來,一路上也是如履薄冰。

我常跟員工說,因果絕對不會錯亂;面對無常的人生,需要大家互相扶持。這22年中,我的父親因肝癌,多活了8年走了;大哥大我兩歲,患了潰瘍性大腸炎合併大出血也先走了一步;而老媽已達83歲高齡,所幸還有機會天天陪著她做復健;還有幾位醫師好友也紛紛得了癌症離開人世!想想自己可以每天早上六點跟一群在職或退休的公教人員與同好者,打太極拳養生;跟年輕的日語女老師學日語,有機會也參加醫護僧伽基金會的義診,並每星期定期與朋友唱卡拉OK;也算是過著壓力較少的半退休生活。

回顧這22年,從自費à公勞保à進入健保時代,算是親身見證了台灣完整的醫療環境的大變動。也從默默無名的醫師,在台南市醫師公會王正坤理事長提攜下,成為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參與醫療等公共事務;而被推薦為全國醫師聯合會的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與台北有名的大醫師與大院長級的醫師們平起平坐,更是深感榮幸!

但是我仍不忘初心,我喜歡我的診所,喜歡與我共事的員工,喜歡我們的病人,喜歡讓我的病人在無助之中得到適當的診斷與處置,甚至介紹好的醫師讓病患朋友得到好的轉診照護,還有轉診後的關心。這也是身為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應作的連續性照顧。最後,謹以佛光山星雲大師的法語作為我的座右銘:「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2012.08.03.)(本文將投登《臺南市診所協會會刊》9月號,本市有近4千名醫師會員。)

陳金雄校長附記:

一、林信常內科診所 院址:臺南市東安路50號,電話:06-236-2853,預約專線:208-1822。

二、本人夫婦於8月10~14日參加成大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40週年慶祝活動,出國前後腸胃不適,承林院長悉心診治而痊癒,於此致謝。而赴診期間,眼見診所病患如潮,足見其守護健康、嘉惠社區之功德。

三、診所內布告欄,長期張貼本班(華佗五禽之戲太極協會)招募學員文宣,對鼓勵社區民眾參加太極拳及華佗養生功行列,提供媒介,至為感謝。

四、2012.8.12倫敦奧運落幕,政府投資19億元,我國榮獲銀牌、銅牌各一,於204參賽國中名列第63名,又於我國歷年參加12次奧運中,排列第4。此為台灣重要之時代指標記憶。

馬總統指出,全國規律運動之民眾,已由97年之24%,增為現今之28%。今後配合增建運動場館及鼓勵措施,期能提升至30%,甚或可達體育先進國之40%標準。

五、邱明家理事長拳藝功力深厚,教學績著。近期尤戮力培訓選手,期盼選手拳友精益求精,於10月6日桃園巨蛋世界盃太極拳賽續創佳績,光耀府城。而我全體拳友平日亦能更加策勵,提高出席率,俾拳藝與健康俱進,同臻樂活幸福之佳境。

陳金雄謹誌 
201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