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不可能的任務

不可能的任務

     二0一三年九月的某一天,邱明家老師在清晨打拳時說:「後甲國中學務主任邀請我們參加校慶運動會,表演太極拳和太極劍……」天啊!拳還可以,劍完全空白,當下篤定地告訴自己:「別傻了,那是不可能的任務,讓會的人去表演就好,沒我的事。」

    九月底,老師開始玩真的,雖然還要顧及十月分長青盃和總統盃比賽,郤也開始每天教劍。第一天,因為不知情(前一天有事先走),只能空手站在旁邊,有點尷尬又暗自慶幸:「反正也練不會,正好偷懶……」哪知幸珍教練向三惠教練借劍給我用,只得硬起頭皮跟著比劃。

    看別人手握長劍輕鬆自如,可憐的我卻彷彿舉著千斤重擔,笨拙異常,手中劍完全不聽使喚,幾乎想放棄,又不肯服輸,心想趁機會接受挑戰,說不定真練成那不就賺到了!於是決定買把好劍,拿著也神氣。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劍來了,沒有我的,據說要等半個月。接受老師建議,最後選了把輕巧好用的劍,開始天天練劍的日子。

    學劍比學拳還難,名稱記不住,動作又不熟,更怕長劍傷到人。往往老師已教到第三個動作了,我還在和第一招奮鬥,每天努力學習也依舊手忙腳亂頻頻出錯,總學不好一招半式,沮喪到極點,幸好身旁眾多拳友不斷地鼓勵指導,終於漸有起色。

    感謝張世昌教練撥空為新手另開加強班,又有素梅教練、幸珍教練不厭其煩,再三講解,一次又一次重做分解動作,一次又一次重複練習。漸漸地;手順了,腳步穩了,感覺出來了,招式有點熟,終於跟得上口令,也幾乎不再忘記動作了。

    整整一個半月,五十四式太極劍就這麼從無到有,從生疏到熟練。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參加後甲國中創校45週年慶祝大會的表演,在後甲國中大操場,近百人的完美演出,表演結束的瞬間,心中滿滿的感動,還有更多的不可思議︰因為有可敬的邱明家老師,可愛的眾多拳友,我們真的共同圓滿了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邱萌萌2013.11.1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